SUMFLOWER

黑镜 被限制的想象力 | BLACK MIRROR 第五季剧评


黑镜居然沦落至此是我万万没有想到的。

犹记得当年打开《黑镜》第一季看完第一集,它在我眼里便盖过了《9号密室 (Inside Number 9)》的风头。能想出“总理直播 f**k 母猪”的情节,导演和编剧一定不是一般人。

蹬单车赚取消费点、人体植入芯片、订购人工智能男友、真人秀、实时社交评分等等构思,在2011年到2016年之间,《黑镜》的表现还是可圈可点的。

然而,也许是再好的构思也有枯竭的一天,也许是科技和信息的发达让一切看似牛逼的点子都不再新鲜,又或者是为了印证美国拍不出英式的暗黑风格,总之《黑镜》的豆瓣评分也是一路下滑。

第一季的9.4分,到第二季的9.2分,到第三季的8.8分,再到第四季的8.3分,和试水网飞互动播出模式的潘达斯奈基的6.9分,“神剧”其实早已跌下神坛。果然6月5号新一季一上映,评分直接跌至6.6,俨然已经泯然众人矣——就连莫娘和猎鹰的加盟也拯救不了。

对于老粉来说,《黑镜》早已不是曾经的黑镜了,背弃了自己曾经一手开创的英剧风格,强弩之末的模样看起来有些好笑。

当然这并不妨碍我抽出时间刷完这部剧,并且认真吐槽一番——毕竟我还是对黑镜最初的水准抱有极大的期待呢。

以下内容涉及剧透,敏感人员请及时撤离。


ep1. Striking Vipers


不知道是不是由于这一集是在办公室看的,整个过程我都有一种吃苍蝇的感觉。

且不论导演莫名给了Danny很多盯着别人老婆看的镜头,体感游戏这一个“噱头”就足够莫名其妙了。

我完全无法理解Danny和Karl为什么进入体感游戏时候会搞在一起。如果说Danny上了女性角色Roxette是因为觊觎对方的肉体,还能在游戏中体验健全的双腿还算说得过去,那Karl变身妹纸之后究竟是为什么被上还会爽啊?


难道体感游戏不是刺激玩家现实中的感官,使玩家获得跟在游戏中完全一致的体验吗?所以Karl现实中有什么器官可以让他体验作为一个女人的高潮啊……

而且说真的,导演似乎试图让两个人在游戏里的激情戏看上去很唯美,但是恕我境界不够,丝毫感受不到美感,只有扑面而来的尴尬。


ep2. Smithereens


也许带上了莫娘牌有色眼镜,总觉得相比之下,第二集算是相对拉回一点分数的了——瘸子里挑将军而已,距离前三季的水准还差太远。

这一集安全教育片的别名大概可以是:卢瑟驾车玩手机引发车祸致未婚妻身亡,竟绑架社交网站员工要求老板给交代。

Chris黑进租车软件,每天在Smithereens公司楼下接客,试图碰运气载到公司高管,进而绑架对方要求跟创始人对话。

且不说载到访客和实习生的概率比载到高管大得多得多,Chris未免也太相信运气;就只看英国警察加上FBI搞到信息的速度居然比一个网络公司还慢,就不禁怀疑导演又为了黑政府而黑了。


莫娘折腾了一大圈,最后的目的就是为了告解,不是向未婚妻的家人,不是向警察,却是向导致他玩手机的社交网站的创始人告解。归根结底,他还是一个不敢承认自己错误的loser罢了,因为害怕面对,选择结束自己生命这么一条“更容易走的”路。


ep3. Rachel, Jack & Ashley Too


打着“致郁”旗号的《黑镜》演到这里,已经变成彻彻底底的“治愈”了。

#粉丝携人工智能拯救少女偶像#

还能再励志一些吗?

你有idol吗?你的idol身上有让你欣赏的品质吗?努力、积极、乐观?向你的idol学习吧,总有一天,你能强大到去保护你的idol的!

这一集打的牌是机器人以及全脑复制。真的有一些问题想麻烦导演解释一下:为什么一个女高中生能搞得定解除机器人智能锁定这么看似非常复杂的玩意儿?什么药居然能让人做作曲的梦,这梦还能被读出来然后解码然后再编曲?那是不是这药给作家吃了就能写书,给导演吃了就不会拍出这么无厘头的剧情了?


当然,这一集奉献了这一季里我私心最喜欢的一段剧情,就是结束的时候Ashley和Jack在酒吧演出的那一段,歌很不错,姑娘们也很不错。


写在最后

我对黑镜的期待,是第一季第一集看到 Black Mirror上玻璃破碎的时候就开始的淋漓尽致的刺激。

网飞不是原罪,被现实制约的想象力才是。


评论(2)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