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FLOWER

~ 梦 之 安 魂 曲 ~



这可能不是一篇影评。

下午加完班,坐在办公室刷知乎,打发阳光过于强烈的两三点钟。一个叫做“有哪些好看的负能量电影[1]”的问题突然蹦了出来。

爬到一个赞数挺高的回答,发现自己大概只看过答主列举出的不到四分之一,然而剩下的四分之三,居然差不多都在豆瓣的想看类目里躺了很久。

比如《梦之安魂曲》[2]。



It makes tomorrow all right.


大概是工作得久了,最近这些年总有些时候,有点怀念大学时代日日与电影相伴的日子。

那时候大概可以不吃不喝一整天,就窝在寝室书桌前面一小块地方,一部一部刷完豆瓣的各种 top list. 那时候对电影似乎也不怎么挑,各种好莱坞流水线大片,或是学院奖拿到手软的剧情片,又或者在禁片里都是大多数人没法坚持看完的 cult...

如今挑剔很多。无数次打开电影库,从头刷到尾刷不到一部想点播放按钮,结局不过是随便找个剧来消磨四十分钟。又好像是越来越怀旧了,《指环王》可以一遍一遍刷,却提不起看看新电影的兴趣;《星际迷航》都快要倒背如流了,也因为错过了开始的年纪,不太愿意深入研究一下星战宇宙。

曾经想给自己制定一个计划,比如每周完成三部以上没有看过的电影和影评,可惜每天晚上回家之后收拾好自己坐下,就已经彻底没有点开一部将近两个小时电影的时间了。

这一篇回答和《梦之安魂曲》,出现得恰到好处。



It'll be perfect. Just like it was.


神级剪辑配乐加上 Jennifer Connelly 的颜,这部电影可能连剧情都不需要就能让我老老实实坐着不挪开眼睛。

虽然看了删减版,大致也能猜到删减掉的镜头。丝毫不影响整部电影的观感。

并没有像大多数人一样从片子里看出漫无止境的压抑。其实不是不能 get 到导演试图表现出来的,和片名完全相反的丧失梦想且无法安定的世界,而是因为整部片子,都太符合预期了。滤镜、配乐、剪辑、和每个人的演技。

导演没有给任何角色思考的机会。

每个人都在挣扎,试图抓到什么。Sara 和她的的孤独和电视,Tyrone 和他对童年的执念,Marion 和背弃她的家庭和救命稻草一般的男友,以及 Harry 和他永远无法实现的自己的梦想和 Marion 的梦想。可是没有人有时间思考,自己究竟在做什么,和自己究竟想要什么。

每一个人都是命运的傀儡。

在命运给的光怪陆离的舞台上,每一个人都是小丑,假装生命中还有比欲望更神圣、更纯洁的存在。

每一个人都是命运的走狗。

被迫让身边其他人的尸体,在梦之安魂曲的乐音里,被命运撕扯得更难看。


It's a reason to get up in the morning.


确实得感谢《梦之安魂曲》,终于从没有办法认真看完一部电影的怪圈里挣扎出来了,我甚至真的感觉到神清气爽。太庆幸,又重新找到了当年的情境。

“负能量”和“黑色”大概会成为未来一段时间观影的关键词,这种透不过气的感觉真好。就像当年看《超脱》,绝望的情绪简直不能更完美。

我就喜欢这样,看到在悲观和压抑里,欣欣向荣的倔强生命。



References

[1] 有哪些好看的负能量电影? - 小小酥的回答 - 知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0994199/answer/51731600
[2] 《梦之安魂曲》(豆瓣): https://movie.douban.com/subject/1292270/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