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FLOWER

You've turned me on. | 『Killing Eve』Season 2 季终

Killing Eve

两天时间刷完了『Killing Eve』两季16集。

已经很久没有过看剧看high的经历了,感谢小变态给的精神盛宴。


上一季播出的时候记得译名还是“嗜血娇娃”,于是被浓郁的港译风格成功劝退。这一季在首页挂了很久,终究没有扛过对姬情的好奇,结果一发不可收拾。

吴女士的演技让人放心,伦敦的城市风格也刻画得足够阴郁,一切都在舒适线以内的时候,小变态的psycho属性就像裹挟着盐粒的凛冽海风一样扑面而来。

小变态就是住在每一个Eve内心深处的V。

V, as in Eve.

两个晚上刷了太多剧评,大多围绕关键词“psychopath”。一众人严谨地探讨V的精神疾病本源,煞有介事地从她的陈年往事算起,推导出她沉溺杀戮和性的必然结果。

虽然是『Criminal Minds』十三年的忠实拥趸,连环杀人施虐狂早就能用来配饭下酒,却还是很难说自己有多了解“变态杀人狂”的世界。

所以不太想聊很多关于V是如何诞生的话题,仅仅从剧情的本身入手,聊一些个人的感受和看法吧。

(本文不讨论任何与原著小说相关的内容)


豆瓣上第二季的评分(9.1)高出第一季0.5分,但是仅就个人感受而言,第一季的紧凑程度其实是明显高于第二季的。所以在我看来,第二季更像是一个过渡,是Eve体内的欲望和偏执不断外化,最终引导她蜕变的过程。而这个过程最终指向哪里,大概还需要等待下一季,看编剧如何绕开众多揣测和推论,再次刷新我们的三观。

Villanelle

Villanelle在布拉格打翻小姑娘的冰淇淋的时候,我就彻底沦陷了。

她简直就是住在我们心底的小恶魔,随时随地撒谎,随时随地恶作剧,随时随地来一场淋漓尽致的性爱,随时随地轻易夺走一条生命。

还有什么比肆无忌惮更爽快呢。

杀掉一个人就像吃到一块蛋糕的孩子那么开心,是因为可以换到一笔客观的“零用钱”去买新衣服。这就是超A的时尚博主小变态的日常——杀人、购物、做爱,无限循环。

在没有遇到Eve之前,Villanelle的生活简单快乐。巴黎一幢老房子里的公寓,有可以俯瞰城景的大窗户,king size 的大床,装满香槟的冰箱,一整个衣橱的高定服饰……除了偶尔handler的出现不是为了发零用钱或是下达新任务,而是要带她去做assessment.

所以唯一的不愉快,是偶尔被提及的“Anna”.

Eve后来向Anna提及这个问题的时候,Anna有些暴躁地否认了她和Villanelle曾经“做过”。但我觉得这显然是一个气急败坏的谎言。能够让Villanelle为了她去“阉掉”一个男人,Anna早就不是能独善其身的“老师”了。Anna这件事教会了Villanelle一个道理:不能随便杀掉自己女朋友的丈夫。

所以在第二季里,Villanelle放过了Niko,只是仁慈地把小三弄死在了他面前。

得有多爱Eve,才不忍心为了得到她而剥夺她的爱人。


Eve的出现大概是Villanelle生命里最大的变数。

这个MI5的前底层雇员居然能够把那些案子联系在一起,敏锐地觉察出自己的和这一切的关系。而在伦敦医院厕所里的一面之缘,居然都足以让Eve精准描述出有关Villanelle的一切特质。

Her hair is dark blond… maybe honey. It was tied back. Uh, she was slim, about 25, 26. She had very delicate features. Her eyes are sort of catlike. Wide, but alert. Her lips are full. She has a long neck, high cheek bones. Skin is smooth and bright. She had a lost look in her eye. That was both direct and also chilling. She’s totally focused… yet almost entirely inaccessible.

像猫的眼睛,迷失的神情,专注却无法接近…… Eve也是一眼沦陷吧。

于是,Villanelle开始变得不一样了。

她会为了引起Eve的注意而顶她的名字杀人,然后坐在街角静静等她;会偷走Eve的行李箱,嫌弃地帮她换满一箱高定的衣服;会在手里有枪的时候放她和同伴离开;会在深夜潜入她家,只为了共进晚餐……

Villanelle的日常忽然多了一个环节——调戏Eve.

她大概自己都还没来得及意识到,Eve的出现激发起了她的表现欲和病态的依赖。所以才有了第一季季终的一幕——有点拘谨地在Eve身边躺下,乖乖丢掉手里的枪,一点一点靠过去……

所以才会任由Eve一刀刺进自己的下腹——她当然知道Eve的小动作。

——我女朋友捅我是因为她爱我。

Eve

Villanelle是第一季的绝对主角,没有人能抢走一点点属于她的光环。

所以如果说第一季是切了title里的“killing”,那第二季则是——Eve.

追溯起来的话,Eve的变化要从第一季第五集她打碎车站的玻璃开始。她内心开始有东西冲破禁锢,野蛮地生长起来了。

I know you are exceptionally bright, determined, hardworking. 

I know you are an extraordinary person.

I know something happened to you.

I know you are a psychopath.

在psychopath之前,你首先是一个聪明的、努力的、有决心的人,一个无与伦比的人。

这就是Eve对Villanelle的评价。

她早就在内心接受了她。

所以才有了第二季的一切。

我不满足于只是远远地看你,研究你的行为,跟着你的足迹走遍欧洲。我要跟你合作,我要成为你计划的一部分。

我要你成为我计划的一部分。

我要你成为我的一部分。

Villanelle在监狱的时候,Eve想尽一切要从俄罗斯人手中换走她;在囚禁Villanelle的房子里看到凶手嘴里被塞进了马桶刷的时候,Eve如释重负。

我捅了那个变态杀人狂一刀。连这样的话都没有办法说出来,是因为自那一刀捅下去,我就知道我对你,早就不是猫和老鼠了。

第二季的Villanelle变得有血有肉好多,她开始会因为Eve调查新杀手吃醋,会为了Eve变得能控制自己,会去干掉让Eve不开心的小三——虽然一切都是她自己的一手策划。

于是潜意识里,她引诱着Eve,挑逗着Eve,直到Eve举起斧头,平生第一次杀人。

终于,她们一样了。

You are mine.

这部剧的角色名水准相当高。

EVE. 

外面是E,内里是V.

每一个normal person的身体里,都住着一个任性的psychopath.

Villanelle就像一面镜子,照出了Eve最无法面对的内心。

所以最后的最后,Eve转身离开,不是因为觉得被Villanelle背叛,而是被迫发现真实的自己——和Villanelle在一起于是变得真实得可怕的自己。

所以Villanelle必须开枪。

我们说好的阿拉斯加。


好像写KE的剧评不得不聊到的就是经典的S2E3和E8.

Villanelle大约是真的对Eve有瘾,所以隔着门看到循声而来的Eve都可以自high. 而Eve大概也是真的对Villanelle上瘾,所以才能来一场语音threesome.

她们简直太契合。

作为psychopath,Villanelle第一次被读懂了,她的所有“性奋点”都被清清楚楚地罗列在Eve的脑海里,每一次都能被精准刺中;而Eve则是从Villanelle身上接受到了无数次赤裸裸的精神刺激,直到迷恋被激发。


有剧评在讨论这段关系里谁是S谁是M.

有人认为本质上,Eve是S,甚至还罗列了大量Villanelle顺从的证据。

但我反而觉得事实没有那么绕。Villanelle之所以能够隔门高潮,显然是因为从猫眼纵观一切,掌握着Eve的一举一动,从而获得高高在上的快感;而语音threesome的时候则更为明显,我仅凭单向语音,就能操控你上一个男人到high,你一定得是一个M才行。

换句话说,我所有的快感都来自于对你的掌控。

Because you’ve turned me on.

评论(4)

热度(5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